風馳電掣芯視界! 聚積科技推出新一代支持高核心頻率旗艦LED驅動晶片: MBI5762、MBI5780

CLOSE

19

2023.October


風馳電掣芯視界! 聚積科技推出新一代支持高核心頻率旗艦LED驅動晶片: MBI5762、MBI5780

LED顯示屏不斷擴張應用疆界,於XR/VP影視領域開創無法被其他顯示器取代的利基應用;而在超微小點間範疇,mini-/micro-LED顯示屏持續瞄準室內高階顯示應用,包含家庭劇院、安防…等,都為產業帶來成長動能。這也呼應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2023年的報告1指出,LED顯示屏市值持續成長,到2026年可以達到近130億美金,年均複合成長率為14%。

註1: LEDinside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報告

XR/VP應用多機拍攝與慢動作拍攝需求 | 支援高幀率240FPS LED顯示屏
為了降低拍攝成本以及增加拍攝的彈性,多機位拍攝需求越來越多,過去使用支持60FPS的顯示屏僅能讓兩台攝影機同時拍攝,但當LED顯示屏可支援高幀率240FPS時,表示可以讓四台攝影機同時進行拍攝,對於收視觀眾為全球性的節目,不同機位拍攝到的渲染畫面將投放相對應國家的廣告,提供一個方便快速的製作方式。另外慢動作拍攝則是將每秒拍攝到的240幀畫面分成4秒播放,大幅減低了演員在表演時的困難度,也提升了慢動作畫面的流暢度。



 

超微小點間距mini-/micro-LED顯示屏邁向8K解析度 | 高掃架構LED顯示屏精簡元件數;驅動晶片使用QFN封裝降低返修困難
隨著使用者對於顯示器畫面效果要求越來越高,超微小點間距mini-/micro-LED顯示屏解析度不斷提升,國際大廠LG在ISE 2023已展出micro-LED 8K顯示器,表示解析度提升勢在必行,並在間距微縮的趨勢下LED顯示屏尺寸也變小,更接近商用領域。


面對間距微縮、解析度提升帶來的像素增加需求,高掃架構的LED顯示屏在同樣使用48通道驅動晶片的條件,90行掃設計相較32行掃設計可以降低近65%的驅動晶片使用數。另外驅動晶片所使用的封裝型態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因為這些模塊都非常昂貴,而QFN封裝的驅動晶片較BGA封裝的驅動晶片容易返修,降低整體成本壓力。

LED顯示屏驅動晶片迎接千兆頻率挑戰 | 低頻模擬高頻以降功耗
為支持高幀率或高掃架構的LED顯示屏,且顯示效果要維持16-bit灰階/7,680Hz刷新率,關鍵在於驅動晶片的核心頻率。聚積科技的驅動晶片以「核心運算力提升」與「演算法優化」兩大面向為產品進行升級,因此驅動晶片可模擬8倍核心頻率,使30MHz時鐘頻率(GCLK)模擬為240MHz時鐘頻率,降低核心負荷進而減少驅動晶片核心功耗,並達到高規格的顯示規格。



 

聚積科技新一代共陰LED驅動晶片
聚積科技在2023年投入大量研發資源,針對高技術門檻應用推出共陰驅動晶片新品: MBI5762與MBI5780。聚積共陰驅動晶片使用獨家PLL倍頻技術,實現低頻模擬高頻,降低驅動晶片功耗外,放大共陰架構的節能優勢,也減少色偏等顯示問題產生機會,使較低的LED面板溫度在室內應用領域中帶來更佳的使用體驗。

MBI5762 | XR / VP LED顯示屏
MBI5762產品特色包含: 48通道、最高32掃設計,可以支持240幀訊源輸入,應用點間距橫跨P4-P0.8mm;顯示效果可達16-bit灰階,7680Hz刷新率。MBI5762具備超視覺運算功能,可減輕拍攝時常見的低灰閃爍與掃描線問題。

顯示效果上以MBI5762所製作的模塊為例,可以看到低灰漸變畫面平滑不跳灰、灰階1/亮度0.06nit時,無區塊豎條等顯示問題。



 

MBI5780 | 超微小點間距mini-/micro-LED顯示屏
MBI5780產品特色包含: 48通道、行列掃架構、高集成、最高90掃設計,支持120幀訊源輸入,最小應用點間距為P0.4mm,顯示效果同樣非常卓越。另外因為應用間距非常小,熱功耗表現將影響顯示效果。從MBI5780模塊的熱成像圖可知熱功耗性能表現優秀,有晶片與無晶片的PCB板面溫差僅4度,且板子的均溫也低於40度。


在深耕LED顯示屏產業,聚積科技以共陰架構驅動新品支持XR/ VP高幀率應用需求,而在超微小點間距顯示屏則透過解決熱功耗,提升商用普及性,助力高階顯示應用蓬勃發展。


完整新品介紹請觀賞由聚積科技LED驅動晶片產品經理楊哲皓所講解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