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20!擁抱5G之顯示新浪潮 -2019 顯示屏研討會 I-

CLOSE

31

2019.July


聚積20!擁抱5G之顯示新浪潮 -2019 顯示屏研討會 I-
  • 2019聚積科技研討會
  • 圖1 聚積科技 楊立昌 董事長
  • 圖2 孚馳索思管理諮詢 李海紅 分析師
  • 圖3 FIA 齊廣志 執行長
  • 圖4 國星光電 RGB超級事業部研發部 秦快 部長
  • 圖5 聚積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 蘇醒先生
  • 圖6 聚積科技 羅際慷 總監
  • 圖7 聚積科技 陳企凱 總經理

慶祝聚積20周年系列活動,繼台北場Micro LED論壇璀璨落幕後,緊接在7/24於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進行一年一度聚積科技顯示屏研討會。在5G大趨勢的浪潮推動下,LED顯示產業也必須抓緊5G浪潮所帶來的機會。因此聚積科技邀請各產業界先驅,以5G為核心貫穿研討會,深入討論顯示未來以及如何突破現行架構障礙,讓5G為產業發展帶來完美爆發力。

議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著重於5G趨勢和LED顯示屏之間的連結性,以及微型顯示器的發展;第二階段則是將焦點轉至高階顯示的標準、相關應用和技術突破等範疇。

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博士首先帶領著觀眾進入5G的思維,在第一張投影片即清楚表達5G時代已經來臨,5G所帶來的機會是建構在以下三大技術的突破:增強型行動寬頻、低延遲以及巨量物聯,因此希望與會者一同思考對於行業以及未來的改變是什麼。再者是2020年東京奧運的8K顯示需求,將帶動顯示產業邁向微型化趨勢,透過mini-LED與micro-LED進入量產,使用LED倒裝芯片(Flip Chip),在無封裝化的架構下(COB),方案成本結構將較SMD LED方案具優勢;另外在巨量移轉技術成熟後,生產成本可以再降低,有助掌握高階顯示的機會。最後,楊董事長亦提醒,若要進入消費領域,如家用電視…等,提供標準化商品是成功關鍵條件之一。
圖1 聚積科技 楊立昌 董事長

緊接登場的是全球知名調研管理顧問公司孚馳索思的李海紅分析師,孚馳索思公司推論在2018-2023整體LED顯示屏市場相較LCD大屏顯示(video wall)以及B2B投影顯示器將維持超過10%的年成長率,並預計在2021年,小間距產品市值將可與LCD大屏顯示出現黃金交叉,超越LCD產品市值並持續成長。目前LED製造商透過購併、全球建立在地子公司以及彈性的企業經營模式等三大策略為成長動能,只要能夠因應文化差異、渠道變動性以及客戶應用需求浮動等因素,將可順利達到全球性的擴張目標。針對5G大趨勢,李海紅分析師很明確的表達5G即是LED顯示屏的產業機會,尤其在電視實況轉播以及數位電子看板領域將可帶來新成長優勢。
圖2 孚馳索思管理諮詢 李海紅 分析師

接續著5G議題,廣和通(無線通訊模組產品及IoT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子公司FIA執行長齊廣志分享5G對於整體網路運營生態鏈的影響。他將5G挑戰從生態鏈中不同的角色觀點進行討論,包括從電信運營商(如:中國聯通)、手機製造商(含ODM/OEM)、服務提供者(ex. APP製作者)、晶片提供者、亞洲IoT的ODM/OEM製造/運營商、及海外IoT的ODM/OEM製造/運營商;因為5G基礎建設多是由電信運營商以及手機製造商承擔,在不須負擔钜額成本的前提下,使服務提供者以及IoT運營商擁有一得天獨厚的機會,可用IoT新設備搭配新的服務型態,走出新的商業價值大道。再者,齊廣志執行長強調5G的雲端處理能力,當搭配顯示屏應用時,顯示屏整合閘道器(gateway)以及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將可以快速處理大數據並及時提供資料,亦可以整合AI等相關技術,甚至成為一個運算中心,發揮顯示屏在5G「巨量物聯」的核心價值。
圖3 FIA 齊廣志 執行長

在微型顯示器的議題上,國星光電RGB超級事業部研發總監秦快從Mini LED的市場趨勢、背光應用和顯示應用進行討論。根據顯示應用尺寸,他將Mini LED市場分為三個區塊,大於110”以上屬於Mini LED顯示、65”-110”及32”-6”歸在Mini LED背光,小於6”則是Micro LED的市場。無論是Mini LED顯示或是Mini LED背光,研究數據均指出具備高速成長的現象。將Mini LED作為背光源應用在LCD時,可用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增強對比度,達到更佳的顯示效果;且針對大尺寸TV、電競與車載顯示三大應用別,Mini LED背光LCD都比OLED更具優勢。至於在Mini LED顯示領域,COB的特性提升模組可靠性並降低磕碰風險,國星在今年已量產模組化產品預計在2021年推出Micro LED產品。
圖4 國星光電 RGB超級事業部研發部 秦快 部長

「匯流」這個概念是聚積科技總經理特助蘇醒在其LED顯示之機會與挑戰的演講議題中提出的概念。引用自華為在5G白皮書所提到的十大應用場景,雲VR/AR居於首位;再加上Sony所提出的高階顯示五大元素:高解析度、高灰階、廣色域、HDR以及支持高幀率視頻格式,推動Micro LED「匯流」為5G主流顯示器。現階段Micro LED在生產上仍深具挑戰,蘇醒提到若要完成一面4K UHD Micro LED顯示屏,在6個Sigma定律下良率達99.99%,仍有2,488個LED需要被修復,所以完成8K Micro LED顯示器的困難度更大。另外Micro LED在單機台打件的產能上,僅為SMT的1/10,更突顯出巨量移轉該技術發展的重要性。縱然生產製造的挑戰很大,但Micro LED具有高解析度、自發光、及輕薄等特性,再加上5G的機會,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新應用,如頭戴式裝置、車載、透明顯示器…等,國際大廠三星、Sony亦成為Micro LED的重要推手之一,提升極致視覺體驗。
圖5 聚積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 蘇醒先生

聚積科技在Micro LED及Mini LED的驅動突破,顯示屏產品總監羅際慷破題指出5G將會帶來兩個顯示應用挑戰: 1. 更多高品質的視頻源所帶來的顯示挑戰,如120P高幀頻率視頻格式,對於LED顯示上會造成影像資料傳輸以及影像輸出顯示的問題,需透過驅動架構的DCLK雙緣觸發和GCLK內振技術,才能夠「還原」的顯示該視頻源;2.若要取代LCD成為室內應用的8K顯示主流,則點間距微縮至P0.4mm(8K約為138”)是必然的發展現象,亦是Mini LED與Micro LED顯示器的主戰場。為了因應Mini LED與Micro LED顯示器的高階顯示需求,聚積推出MBI5864旗艦版高集成LED驅動IC,在產品架構上提升到支援64行掃應用,適用最小點間距為P0.4的方案。MBI5864的行列掃設計架構,有助降低驅動IC使用數,從P0.625的模組背板對比(MBI5864 vs. MBI5759)可以清楚理解PCB佈板簡潔度將大幅提升。最令人驚豔的是MBI5864的功耗表現,讓模塊上的IC功耗佔比大幅下降,可以帶來較低的表面溫度以及避免溫度所造成的色偏顯示問題。MBI5864亦提升精度以因應小電流輸出範圍,提供GFN封裝產品使客戶貼片工藝可以維持現狀,以及BGA封裝產品助力用戶實現更小間距的顯示屏。
圖6 聚積科技 羅際慷 總監

聚積科技總經理陳企凱在上半場的結語中呼應所有講師提及的趨勢如:IoT, AI,5G終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5G所觸發的高視頻源的錄製、沉浸式的顯示效果,以及無線串流傳輸,帶來沒有空間限制的真實世界還原眼前,在製造、醫療、娛樂、安防及情感等領域中,終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圖7 聚積科技 陳企凱 總經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