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20!擁抱5G之顯示應用匯流 -2019 顯示屏研討會 II-

CLOSE

01

2019.August


聚積20!擁抱5G之顯示應用匯流 -2019 顯示屏研討會 II-
  • 2019聚積科技研討會講師合影
  • 圖1 聚信光電 廖細致 副總
  • 圖2 VESA DisplayHDR標準制定團隊主席, Mr. Roland Wooster
  • 圖3 科視數位系統 張海寧 經理
  • 圖4 邦騰科技 吳飛龍 總經理
  • 圖5 LANG 研發總監, Mr. Hubertus Beckmann
  • 圖6 聚積科技 刁耀祖 總監
  • 圖7 諾瓦科技 何國經 總經理
  • 圖8 聚信光電 周才民 銷售總監

聚信光電副總廖細致在開場致詞中,以聚積科技驅動IC產品發展歷程,協助觀眾將議程焦點轉至高階顯示器的標準、相關應用和技術突破等範疇,並關注這些近在眼前的產業動態。
圖1 聚信光電 廖細致 副總

身為HDR標準制定組織VESA之DisplayHDR標準制定團隊主席的Roland Wooster, 在演講一開始便清楚定義HDR以及對比度(CR)的概念,目前HDR的對比度多為20,000:1,而SDR的對比度則多落在600:1,最佳狀態則是1,800:1。Roland簡介VESA已成立29年,是一個全球性的標準制定組織,有相當多的顯示標準產品規範均由VESA制定,包括DisplayPort, DisplayID…以及業內所關注DisplayHDR。VESA目前已制定出DisplayHDR 400/500/600/1000以及TRUEBLACK400/500等規範,其中TRUEBLACK規範適用於直接顯示(Direct View)技術領域;Roland亦詳細解釋規範內容與測試標準,對LED顯示屏製造商而言,產品取得全球性HDR認證標準將有助國際市場營銷。另外,Roland也介紹由Intel所推出的博銳(vPro),博銳是一個整合性平臺可以做到遠端遙控,透過硬體虛擬化技術達到更佳的管理,尤其在智慧看板這個部分的應用, 博銳將可以帶來更佳的管理與經營效益。
圖2 VESA DisplayHDR標準制定團隊主席, Mr. Roland Wooster


在LED顯示應用上,電影院及娛樂產業一直是業內關注的焦點。科視產品經理張海寧分析在戲院應用上使用投影機與使用LED顯示屏的優缺點,並提出LED影院最大的優勢在於高震撼的顯示效果以及沉浸式的視聽享受,從而消費者必須付出較高的票價。目前許多顯示趨勢多是由戲院及電影製造產業推進,科視定義一個「好的顯示畫面」蘊含以下六大元素: 幀頻率、灰階、解析度、色彩、亮度及對比度,而色彩、亮度、對比度等三大元素集成為HDR與廣色域的指標。當客戶想要建構一個LED戲院時,須考量專案執行、可靠度和維修服務、畫面品質、顯示內容以及建置環境等六大層面,每一個層面的需求強度都會影響建構此戲院的成本;另外,張海寧產品經理亦分享DCI(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協會對於使用LED做為電影院顯示器的要求,包括12-bit輸入源、使用一致的點間距、色彩準確性、平滑灰階、音效考量及安全性等。目前科視亦導入LED顯示於其他娛樂產業應用,如遊樂園、電影首映會…,讓LED顯示屏更貼近人群。
圖3 科視數位系統 張海寧 經理

HDR只能在高分辨率的顯示器才能實現嗎?邦騰科技亞洲區總經理吳飛龍有不同的見解。吳飛龍總經理分析當解析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後,生產所造成的邊際成本將高於視覺效果提升的程度,無法在成本與效果間取得平衡,所以顯示屏製造商不應該只將焦點放在更多像素,而是要得到更好的像素。因此,邦騰科技認為HDR影像技术可於相同分辨率下提高 LED 显像画质,從更大亮度范围,更广色域空间,更高颜色深度三個面向提升畫面品質。在實現HDR上,要具備「系統一體方案」的概念,系統上每個環節:視頻源、處理器,至顯示裝置皆須相容不同的HDR格式( PQ、HLG、HDR10) ,支援寬色域、高色深。另外,在追求更佳的HDR顯示效果,LED顯示屏也必須進行色彩校正,但傳統的色彩校正技術會折損亮度及色彩飽和度表現,背離HDR的顯示原意,因此邦騰科技亦著手開發新一代的校正方案,以求在不損害「一致性」的前提下,極致發揮 HDR優勢。
圖4 邦騰科技 吳飛龍 總經理

LANG 的研發總監Hubertus以終端用戶的角度,分享歐洲市場的需求。Hubertus將演講內容分成六大主題,以問答的方式貫穿演講。Q1. 5G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研究數據指出,5G位居歐洲技術關注的首位,瑞典已開始使用,全歐將會在2020逐漸普及。對於LED顯示屏產業而言,機會來自可建構私有網域(Private Network),所以在電競活動、大型演唱會這種群眾性活動,觀眾將可與LED顯示屏產生互動。Q2.HDR對戶內顯示以及HDR代表意義?HDR是關於對比度的要求,目前全球已有許多HDR聯盟。Hubertus亦分享SDR和HDR的本質差異、HDR視訊源格式(HDR10、PQ、HLG)、和HLG因具有「動態Metadata」的特性,可適用於電視實況轉播。若要因應輸入源從8-bit提升至10-bit或12-bit, LED顯示屏的灰階輸出須達16-bit抑或是更高。Q3.室內應用趨勢?娛樂產業即是LED電影院,而B2B市場則關注智慧廣告機和更可靠的小間距產品。Q4.使用高幀頻率視訊源的優點?電視領域中,歐洲廣電協會(EBU)想要使使用100fps的視訊源;其他使用高幀頻率視訊的市場將會在電競、專業模擬(如航太模擬)、以及互動性高與運動賽事等應用場景。Q5. 永續經營。LED顯示屏終端用戶目前的關注重心在產品功耗、使用年限、保固期間以及是否符合RoHS 3規範,Hubertus建議製造商可以使用共陰架構的產品、提供五年以上的保固期並推廣產品符合RoHS 3規範。Q6. P1以下產品的市場性?消費性市場期待55” LED電視,而Micro LED是最有機會達到此目標的方案,在規格上也須做到可互動、>80%的透明度、亮度高於1,000 nits,以及具備BT.2020的廣色域。
圖5 LANG 研發總監, Mr. Hubertus Beckmann

隨著5G、高解析度視頻源普及、視訊處理、HDR、LED封裝為縮等市場趨勢發展,LED屏的解析度從過去的1080P將提升至4K甚至8K。聚積科技顯示屏產品總監刁耀祖提到針對解析度提升需求,LED顯示屏可以透過使用「更多的驅動IC」達到這個目的,但缺點是會占用PCB空間以及整體成本增加;另一種做法是採用高行掃數的驅動IC,但也造成下列的問題,包括: 1.增加資料完整傳輸的時間,當傳輸時間大於16.66ms時,將無法正確顯示60fps的圖面,若透過提升DCLK頻率改善傳輸時間的問題,將使EMI問題也將變嚴重;2. 影響畫面完整顯示時間,當幀頻率、刷新率固定時,行掃增加會造成會接傳輸時間也增加,若以提升GCLK頻率改善問題,EMI問題也會益發嚴重;3. 顯示效果上,因為帶載點數變多,將使高對比干擾問題加劇。為了要避免上述使用64行掃驅動所帶來的副作用,聚積科技支持64行掃數的產品導入創新技術:內建雙緣觸發DCLK、GCLK內振技術、進階的低灰顯示改善電路及新數字演算法等四大功能,將可以改善上述使用高行掃數驅動IC容易產生的問題。在產品布局上,聚積科技完整的64行掃產品線含括MBI5254(共陽/16通道)、MBI5754(共陰/16通道)、MBI5354(共陽/48通道)、MBI5864(共陽/48通道/高集成)等,LED顯屏製造商可以根據應用需求選擇合適的驅動方案。
圖6 聚積科技 刁耀祖 總監

諾瓦科技國際部總經理何國經呼應所有講師所提之「5G、AI、IoT」趨勢,帶出了「5G時代,顯示無處不在」的未來概念,許下最終目標是要進入「智物互聯  身臨其境」的世界。顯示無所不在的趨勢意涵著用戶對於更多的像素點以及更佳的像素點需求,並帶動控制器須提供更佳的使用者體驗。在2017年諾瓦以Sony次世代顯示需求五角圖衍生出高階LED顯示效果五元素,並在今年提出完整的相應方案,包括: 1. 解析度提升,將使用高頻寬接口(ex. HDMI2.1)使數據順利傳輸;2. 高幀頻率,導入虛擬顯示技術(Virtual Display);3. 更高灰度視訊源,使用5,000 Mbps的傳輸,一條線可以帶載2.3M像素@12-bit; 4:4:4;4. 高動態對比,HDR10 Optima有助調整低亮顯示效果;5. 精准色彩显示控制技术群,以逐點校正技術、18bit+技術、精細灰度技術、RGB獨立Gamma調節技術、色彩管理技術等,使顯示屏的色彩管理再進化,有助通過高階產品測試條件。進入「智物互聯  身臨其境」的世界很重要的關鍵是「開放」,推動客戶創新的能力;如同何國經總經理所使用的冰山一圖,諾瓦將專注於水面下95%的冰山,創建良善的基礎建設,讓客戶可以在穩固的基礎上進行應用創新。
圖7 諾瓦科技 何國經 總經理

研討會在聚信光電業務總監周才民的演說中走近尾聲,他總結聚積科技在5G、Micro LED、及因應高解析度需求的支持64行掃的驅動IC布局,並提到雖然業內目前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但當產品存在不可取代性時,貿易障礙將會不再存在,最後感謝全球客戶蒞臨20周年研討會,期待明年再見。
圖8 聚信光電 周才民 銷售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