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顧: 聚積科技於台灣最大的電視攝影棚舉辦”新常態之XR浪潮”研討會

CLOSE

12

2020.October


直播回顧: 聚積科技於台灣最大的電視攝影棚舉辦”新常態之XR浪潮”研討會

聚積科技於9月25日在台灣最大的電視攝影棚舉辦”新常態之XR浪潮”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是聚積第一次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並同時在現場備有百席座位供有興趣體驗的客戶與合作夥伴一同參與此盛會。攝影棚內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舞台上耀眼奪目又細緻的曲面LED顯示屏。此面LED顯示屏為12公尺寬,3公尺高,點間距為1.25mm的曲面顯示屏,聚積科技特別設計一系列沈浸式的場景以呼應當日的主軸”XR浪潮”,讓觀眾與台上嘉賓皆能體驗到曲面LED顯示屏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沈浸感。接下來幾個段落將概述直播研討會的重點回顧。

開場: 新常態之XR浪潮
研討會一開始,舞台上的曲面屏播放著深圳美麗的夜景,透過鏡頭拉近拍攝,彷彿聚積科技業務副總李亞屏先生已置身在深圳現場。李亞屏先生透過沈浸的體驗,帶出今日最重要的主題 : XR浪潮。因COVID-19疫情的影響,反而加速延展實境技術(XR Technology)運用在各式各樣的顯示器上,以因應大量的線上學習、線上會議、線上活動與線上演出等需求。延展實境(XR)即是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技術之大集合。今年LED顯示屏結合延展實境的需求大增,尤其在電視或電影製作,電競與各式模擬器應用上,主要是因為透過XR技術結合,LED顯示屏所帶給觀眾的沈浸體驗品質大幅提升,因此LED顯示屏的顯示效果變得格外重要。聚積科技今年初所提出的”芯指標”,即是為了高規格LED顯示屏所訂製的LED驅動晶片標準;”芯指標”亦可供使用者在選用LED顯示屏的參考指標。

XR趨勢對應小間距LED顯示屏方案
當電影製作採用LED顯示屏結合延展實境(XR)技術進行拍攝時,芯指標裡的”卓越級HDR” (HDR-optimized)是選擇LED驅動晶片規格首要需考慮的指標之一。擁有卓越級HDR的LED驅動晶片可在32掃以上的掃描設計架構下,仍可驅動小間距LED顯示屏使其顯示效果達到3,840Hz刷新率,並維持輸出真正16位元的灰階數。更重要的是,聚積科技首次亮相的”灰階增強技術”可讓驅動晶片在LED顯示屏維持輸出16位元灰階的情況下,同時達到120FPS (frames per second) 幀頻率。相較於60FPS的影片,擁有120FPS的影片可明顯看出動作流暢許多,此一規格對影片拍攝或電競應用非常具吸引力。聚積科技推出的MBI5264及MBI5864,即是擁有卓越級HDR規格,又適合高幀頻率的LED顯示屏相關應用。

LED顯示屏產業的另一趨勢則是因超小間距應用發展或減少IC使用數量的需求因應而生的”高掃描數”趨勢。然而,掃描數的增加同時帶來兩大挑戰: 亮度不足與刷新率不足。聚積科技在研討會上發布一個超值組合方案,鎖定最大亮度為600nits,點間距1.2mm至2.0mm的LED顯示屏市場。此一超值方案是一顆可支援65掃至128掃的超高掃數LED驅動晶片(MBI5268),搭載一顆輸出電流最大為3.5A的MOS開關晶片(MBI5988)。MBI5268因內建PWM增強技術及灰階增強技術,因此可在高掃描數設計下,使LED顯示屏仍維持高刷新率及輸出13位元灰階影像。

此外,聚積科技也首次展示自行開發的一款APP “LED-Probe”。LED-Probe 是一款簡易的APP工具,可讓使用者方便量測LED顯示屏的刷新率、對比度、以及色溫。

micro-LED顯示驅動技術探討
大尺寸micro-LED顯示屏正式走入家用電視市場指日可待,聚積科技對此應用專門開發高度整合micro-LED驅動晶片(內建MOS),例如MBI5864即為一款48通道,支援最高64掃,且為行掃設計架構的高整合驅動晶片,其通道間或晶片間的輸出電流精確度皆可控制在±1%,以提升影像品質。micro-LED顯示屏的整體趨勢包括: 更小的間距、更小的電流、精簡的設計、微縮的封裝、及不同基板設計。聚積科技多年投入micro-LED技術研究,並會持續關注趨勢開發相對應的驅動晶片,以符合市場需求。

全矩陣式分區調光mini-LED背光的關鍵角色
極致輕薄、屏閃、以及拖影現象一直是LCD顯示器面臨的挑戰,而全矩陣式分區調光mini-LED背光技術有望解決這三大挑戰。聚積科技的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採用行掃技術達成超高分區調光,使LCD顯示器可做到極致輕薄;而為了解決屏閃問題,聚積在LED顯示屏上的獨有S-PWM技術亦可套用在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提高視覺刷新率,有效解決屏閃;面對拖影問題,聚積則是設計插黑屏技術,並調整顯示亮度,即可減輕LCD螢幕上的拖影現象。聚積科技在LED背光應用上針對不同尺寸背光顯示器,已有完整產品組合,適用於電視、筆電、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甚至車用顯示器上。

各個講師也都實際展演最新發表的技術與產品,讓觀眾有更深刻的體驗與了解。

“新常態之XR浪潮座談會
議題一、LED顯示屏結合XR技術運用於電影製作
最近在Disney+頻道播出的熱門電視影集: 星際大戰:曼達洛人,使用LED顯示屏取代傳統綠幕進行拍攝製作,在電影及電視製作圈造成轟動,此一創舉也正式揭開LED顯示屏進軍電影製作產業的序幕。神殿音樂文創有限公司執行長彭季康先生與年代電視集團副總常立欣先生談到LED顯示屏取代綠幕的幾個優勢,包括:1. 大幅縮短製作時程;2. 降低製作成本;3. 結合XR技術讓演員更融入拍攝場景;尤其今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外出取景更不容易,使用LED顯示屏即可讓演員沈浸在不同時空背景中進行拍攝。聚積科技總經理陳企凱先生進一步強調LED顯示屏的品質與可靠度,對於電影製作更為重要,畢竟電影或電視劇拍攝都是有規模且長時間的使用。另外LED顯示屏的畫質首重HDR的視覺效果,以及在低灰階影像的細節表現。

議題二、電視台及攝影棚拍攝的沈浸應用
在電視台及攝影棚內架設LED顯示屏當作新聞播報或節目表演的背景,已是近年來熱門的應用。常立欣樂觀地表示,在XR技術趨於成熟的情況下,電視台與攝影棚對於使用高品質LED顯示屏的需求勢必會持續增加。彭季康認為LED顯示屏技術不斷演進,相信將大幅提升觀眾的沈浸體驗品質。陳企凱指出,由於電視台直播的頻率高,LED顯示屏需要穩定的影像輸出品質以及快速的傳輸速度,因此選擇適合的LED顯示屏驅動晶片變得格外重要,這樣才能確保影像拍攝過程中的品質穩定。

議題三、舞台上的高端LED顯示屏
炫彩奪目的LED顯示效果,使得LED顯示屏早已廣泛地被運用在舞台上。然而今年的疫情讓舞台活動驟降,表演者紛紛轉往線上演唱會或線上表演為主,常立欣對於此一趨勢,認為LED顯示屏在無論虛擬或實體舞台應用上需要往更小間距及高畫質發展,才能提升觀眾的視覺享受。彭季康同時也強調LED顯示屏的省電功能及表面溫度對於舞台應用的重要性,因為LED顯示屏溫度太高,勢必會影響室內表演廳的空氣品質,進而造成觀眾與表演者不愉快的體驗,以及電費增加。陳企凱呼應嘉賓提出的議題,提到聚積今年提出的芯指標不只含括LED顯示屏的畫質指標,也包含了省電指標,在在反映提升使用者體驗品質的重要性。

議題四、LED顯示屏運用於高端企業與建築
由於LED顯示屏可依照空間規劃彈性調整形狀,因此許多高端企業與建築已紛紛採用LED顯示屏當作建築或室內裝潢的一部分,也可隨時變換播放內容展示企業形象。常立欣與彭季康對於LED顯示屏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可帶來更多新的商機,表示樂觀其成。陳企凱表示LED顯示屏近年來走入室內應用,再加上XR技術的演進,相信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更多創新應用以及新商機,電影製作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如需了解更多研討會的詳細內容,以及精彩的線上直播問答,歡迎至底下影片連結收看完整內容:

英文版: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