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時刻!一同迎向HDR顯示盛宴

CLOSE

05

2019.February


完美時刻!一同迎向HDR顯示盛宴
  • 圖1.聚積科技攤位
  • 圖2. MBI5850支持HDR-Optimized規格
  • 圖3. HDR-Optimized顯示效果
  • 圖4 因應應用需求展出,不同表面處理材質的P0.75 mini-LED
  • 表1 mini-LED表面材質比較表
  • 圖5 P0.625 mini-LED帶來細膩的畫面品質
  • 圖6 共陰架構的MBI5759可帶來最佳的節能效果

歐洲最大的系統集成展ISE 2019,在中國農曆年初一拉開序幕。聚積科技累積了充沛的研發能量,為了即將到來的HDR顯示盛宴,提供完整的產品藍圖。

圖1.聚積科技攤位

走入電影市場是LED顯示屏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產業鏈上下也知悉若要取代目前的投影方案,顯示效果是成功關鍵。當越來越多的電影或是視頻內容以HDR顯示效果為訴求點,可以了解實現HDR是進入高階顯示市場的門票。而聚積科技在ISE2019展位用最高規格「HDR-Optimized」驅動IC實現HDR顯示魅力,以「電影院情境」 引領參觀者體驗一場高品質顯示之旅。

「HDR-Optimized」驅動方案是實現HDR顯示的最佳助力
2012年LED顯示屏進入小間距蓬勃期,市場從競爭「微縮點間距」到2019的「HDR顯示」考驗。聚積科技技術市場部產品總監蔡宗達說:「聚積為因應新一波HDR顯示,提出『HDR-Optimized』的驅動IC規格指標:同時達到真16-bit灰階輸出及4KHz的刷新率。

目前業界僅有聚積科技的MBI5359(適用高階超小間距,P0.6-P1.5)和MBI58501(適用常見小間距產品,P1.2-P6.0)可以在32掃描數設計做到這個要求。使用「HDR-Optimized」的驅動IC可以達到三大顯示效果:1. 高對比度(25,000:1)、2. 清晰低灰細節、3. 相同色域,更高的色彩深度,聚積科技在會場也以展品體現LED顯示屏最高規格的「HDR-Optimized」顯示效果。」

圖2. MBI5850支持HDR-Optimized規格
圖3. HDR-Optimized顯示效果

「紀錄真實世界,還原真實世界」是我們在顯示領域追求的目標,為看到接近人眼所能見的畫面細節與光影立體變化。聚積科技這次展出LED顯示的三個層次,左邊箱體是SDR視訊源(8-bit輸入)及14-bit灰階輸出,此規格代表目前一般的顯示效果,是最低階的方案;中間HDR-Optimized使用HDR視訊源(10-bit輸入)及16-bit灰階輸出,此規格代表目前LED顯示屏領域最高階的顯示方案;右邊使用HDR視訊源(10-bit輸入)及14-bit灰階輸出,此規格代表中階顯示方案。

首先看到黃框部分,左1使用SDR訊源的顯示屏在細節表現不佳,右1使用HDR訊源仍可以清晰看到雕像的臉部表情2。但當目光轉至紅框部分,以HDR-Optimized方案與右1中階方案相比3,可以清楚發現無論是門邊裝飾雕像的細節與立體感,以及門上雕飾的層次,HDR-Optimized方案均表現得更好,不流失畫面的細節,更接近人眼所視。

1. MBI5850為聚積科技於2019年推出的新品,亦是第二顆支持「HDR-Optimized」規格的驅動芯片;行加列掃架構並使用SSOP封裝,特別適用於租賃應用。
2. 此左1與右1顯示箱體的主要差異為使用不同的視訊源(8-bit vs. 10-bit)
3. 中間與右1顯示箱體的主要差異為輸出灰階不一樣(16-bit 灰階輸出vs.14-bit灰階輸出)
4. HDR-Optimized 顯示均使用NovaStar MCTRL4K控制器


一眼上癮的mini-LED
當走進聚積的展位時,目光很快會被mini-LED1(P0.75)屏吸引。許多參觀者讚嘆其濃郁的色彩表現(色域達150% REC.7092)以及高對比度(25,500:1),可以捕捉畫面細節如「髮絲」的層次與飄逸;再者,mini-LED屏因點間距微縮,沒有LED小間距產品的顆粒感及LCD拼接縫問題,觀賞效果超越現有SMD LED方案,讓人輕易沉浸於此視覺體驗。

圖4 因應應用需求展出,不同表面處理材質的P0.75 mini-LED

但為何這面mini-LED屏看起來亮度不一樣呢?聚積科技總經理陳企凱解釋:「隨著mini-LED的顯示應用已逐漸明朗,針對不同的應用條件,聚積科技提供不同材質的表面處理。如表1所示,霧黑表面材質的mini-LED因為反射率低,顯示內容比較不容易受外在燈光影響而看不清楚,適合燈光比較複雜的應用場景,如電視台演播室,目前也積極洽談導入機會。」

表1 mini-LED表面材質比較表

另外,現場還有展出P0.625的mini-LED方案,鎖定更小間距領域的應用,更貼近商用領域市場,即使展出面積不大,但因為間距非常小,所以播放動畫時仍可以看到細膩畫面品質。

圖5 P0.625 mini-LED帶來細膩的畫面品質

1. 聚積mini-LED使用MBI5359驅動IC
2. SONY的CLEDIS色域為140% REC. 709


針對室內應用需求,Dynamic+功能有助降低功耗與表面溫度
當小間距顯示屏將應用目標設為取代LCD等室內應用顯示器時,熱處理與如何降低功耗一直是關注焦點,因為間距越小表示離觀賞者的距離越來越近,表面溫度更是容易被感受到。

除了MBI5359以及MBI5850均具有Dynamic+節電功能,相對不開啟節電功能時,均有效降低功耗(圖4)。不僅如此,聚積科技亦推出共陰驅動IC-MBI5759,因為本身架構優勢,可以使用雙電源降低功耗,再加上亦有Dynamic+節電功能,因此可說是目前最佳的節能方案。再者,根據我們在實驗室量測數據,表面溫度亦比完全不開啟節電功能的模組降低11%1;較低的屏體表面溫度可帶來取代其他室內顯示器的優勢,有助於長時間使用時,不會造成室內溫度上升以及悶熱感,因此可提升使用者導入意願。

圖6 共陰架構的MBI5759可帶來最佳的節能效果

1. 實驗中量測表面溫度時所使用的畫面與ISE2019展覽現場展示圖面相同

MBI智慧機頂盒延伸LED顯示屏價值
不僅只是展出LED驅動IC,聚積科技偕同世界級商用顯示屏設計製造專業領導廠商創思特(Transtech) (8-E470)以及擁有25以上歷史的影音專業方案商TRUE PERFORMANCE (12-H20)共同展出精準行銷機頂盒,強調使用經驗及顧客體驗,啟動物聯網功能以延伸顯示屏的價值。除了能提供遠程派播廣告內容、群組管理顯示屏之外,利用智能商情分析系統蒐集客戶特徵,達到精準行銷的效果協助終端零售客戶的業績增長。其中最新推出的即時人臉辨識功能,能針對目標客戶的關注度立即時投放指定廣告亦頗受好評,於此次ISE展會上會同步亮相於創思特和TRUE PERFORMANCE展位,歡迎蒞臨了解更多MBI智慧機頂盒的優勢。

ISE 2019仍持續進行中,歡迎蒞臨聚積科技8-C370展位體驗HDR盛宴。
聚積科技亦準備金豬紅包,與與會者分享新年的喜悅,迎接豐收的一年。


展覽地點: Amsterdam, RAI, NL

  展覽日期: 2/5(二)-2/8(五)

  聚積展位: 8-C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