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參與ALE上海國際汽車燈具展,提出完善車燈驅動方案

CLOSE

29

2018.March


首次參與ALE上海國際汽車燈具展,提出完善車燈驅動方案
  • 圖1. 聚積科技攤位現場直擊
  • 圖2. 聚積科技全車系車燈驅動方案
  • 圖3. 聚積科技頭燈方案
  • 圖4. 聚積科技MBI6671 展示盒
  • 表1. MBI1841與MCU架構比較表
  • 圖5. 聚積科技尾燈方案
  • 圖6. 聚積科技MBI1841 展示盒
  • 圖7. 聚積科技霧燈方案
  • 圖8. 聚積科技MBI6657 展示盒
  • 圖9. 聚積科技後照鏡燈方案
  • 圖10. 聚積科技於ISE展出mini LED 方案

圖1.聚積科技攤位現場直擊
2018第四屆上海國際汽車燈具展(ALE)於汽車博物館熱烈開展,為2018年開春業界年度盛事。展覽集聚汽車照明供應鏈上、中、下游廠商,無不傾力展出最新的應用方案。聚積科技以LED照明驅動的研發實力,首度參與ALE並提出全車系完善照明驅動方案。

圖2. 聚積科技全車系車燈驅動方案
「創新驅動駕馭安全」為聚積科技參展主軸,針對目前車用照明的五大挑戰: 安全、可靠度、EMI、熱、以及成本,並依頭燈、尾燈、霧燈、後照鏡燈等不同應用需求,展出全系列車用LED驅動晶片和解決方案。


展品1: 頭燈
頭燈是由遠、近燈、晝行燈以及方向燈組合而成。遠燈和近燈使用聚積MBI6671驅動晶片,具有以下優點: 電路設計簡易且彈性,晶片可以配合燈具做升壓、降壓、升降壓;且因外置MOSFET所以散熱效率佳及提升效率。

晝行燈和方向燈使用旗艦驅動晶片MBI1841。MBI1841是8通道線性恒流驅動,每通道電流可達150mA並可以並聯加大通道電流。此外,為了降低車燈模組廠在驅動板設計的人力成本,MBI1841內建多種序列點亮模式,相較現行方案的優勢是無須任何程式設計,只需透過外部電阻設定即可達成預期的效果。

對晝行燈應用而言,MBI1841可以支援多燈點(可支援至24燈點)並快速切換晝行燈以及位置燈;針對方向燈應用,MBI1841代表是一個高效率(>80%)線性方案,再者內建轉向燈功能,可支援快速時序調整,有助於降低燈具電路設計複雜度。
圖3. 聚積科技頭燈方案
圖4. 聚積科技 MBI6671 展示盒


展品2: 尾燈
尾燈整燈是由尾燈、煞車燈以及方向燈組合而成,均採用MBI1841。

煞車燈使用MBI1841如前所述其已內建的尾燈煞車燈模式,可快速導入于現有產品無須另外程式設計。

MBI1841對於燈具設計的優點,可由表一具體瞭解相較於MCU為基礎的驅動器,無論從人力、設計彈性、成本…等考慮,都證明其勝出現行MCU方案。
表1. MBI1841 與 MCU 架構比較表
圖5. 聚積科技尾燈方案
圖6. 聚積科技 MBI1841 展示盒


展品3: 霧燈
霧燈展出兩種方案。第一個方案的霧燈是使用MBI6657,為內建1.2A的MOSFET的晶片。MBI6657為低EMI驅動方案,實際在車內搭配12V電源進行測試,AM/FM電臺均不受干擾。另一個光導霧燈方案採用MBI6671,因為其彈性升壓、降壓、升降壓特性,使電路設計更為簡易並具備調光功能,可針對應用需求彈性調整適合的亮度。
圖7. 聚積科技霧燈方案
圖8. 聚積科技 MBI6657 展示盒


展品4: 後照鏡燈
後照鏡燈結合位置燈以及方向燈,僅使用單顆MBI1841切換即可達成兩種燈效。在位置燈應用的特色是內建特殊播放功能,並支援快速時序調整及迎賓播放等效果。方向燈則有轉向燈功能可快速時序調整完整呈現效果。
圖9. 聚積科技後照鏡燈方案


儀表板
現場雖未實際展出儀表板方案,但聚積已完成mini LED的研發,使用MBI5/6系列晶片,並於ISE 2018展出。這系列驅動晶片用於儀表板或是抬頭顯示應用時,可提供較佳的顯示器亮度以及對比度,已在市場造成話題。
圖10、聚積科技於 ISE 展出 mini LED 方案

展覽中客戶熱切詢問聚積驅動方案,透過現場互動更進一步體現驅動晶片的價值,充分展現聚積卓越的研發與創新能力,以及在車用照明領域積極追求創新與突破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