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增益及亮度調節模板 ∣ 聚積科技

CLOSE

電流增益及亮度調節模板

調整顯示屏亮度的方法

電流增益
目前較先進的 LED 驅動晶片都具有調整電流增益的功能,可以用來調整LED 的輸出電流。使用晶片的電流增益功能,效果等同於調整外部電阻(Rext),因此不會有失去灰階或是刷新率的副作用。且電流增益的調整可經由軟體遠端操作,總結了”總調電阻”與”PWM 脈寬調整”的優點,又沒有犧牲灰階或是刷新率的副作用。唯一的缺點是,在不同電流增益設定下,LED會有不同色座標,造成顏色的偏差,但可以透過RGB LED 電流比例的調整,來維持全屏的色度。此法是目前追求高品質戶外屏設計的最佳方式。透過控制器軟體,便捷地設置驅動晶片內部的寄存器數值以改變驅動電流大小,從而調節LED 顯示屏亮度,並且不造成灰階損失。

亮度調節模版
若使用電流增益功能調整顯示屏亮度,須要同時調整RGB 之電流增益參數才不會有色溫改變的現象。另一方面,少數的控制器廠商提供之軟體中,允許透過PWM方式去調整LED 顯示屏的色溫,亦即允許個別調整RGB 亮度。為了達到最佳的顯示效果,建議使用電流增益調節亮度後,根據亮度調節後的顯示效果調校驅動IC 的寄存器配置以及色溫,以確保在各種亮度下的顯示效果與色溫一致;其中,在顯示較低灰階的內容時,因顯示亮度較低,人眼對於畫面的色溫改變會更加敏感,透過調校驅動IC 寄存器讓低灰畫面的色溫維持一致是相当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