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線上產品發布會精彩回顧

CLOSE

21

2020.April


4月17日線上產品發布會精彩回顧
  • 圖1 聚信光電總經理李亞屏先生
  • 圖2 羅際慷產品經理演示量測”極低灰”
  • 圖3 杜明鴻產品經理分享mini-/micro-LED驅動發展
  • 圖4 曾盈穎副處長與講師們一同進行問答

4/17的線上產品發布會在觀眾熱烈的回應中順利完成,以下為發布會講師內容的摘要。

在主持人聚積科技業務副處長曾盈穎開場後,邀請聚信光電總經理李亞屏先生分享聚積因新冠肺炎改以線上發布會型式分享新品,並期許顯示屏業界可以度過這次的挑戰,以更佳的產品競爭力驚艷世界。

首先登場的講師一羅際慷先生詳細講解「芯指標」對於次世代LED顯示的重要性,「芯指標」內含六大元素: 高畫面質量、極低灰、卓越級HDR、64掃、低功耗、高集成;前四個概念以投影片說明,尤其針對「極低灰」概念,其用「接觸式光槍」現場量測使用MBI5359/P0.9375箱體之灰階0、灰階1、和灰階255的亮度值(MBI5359箱體對比度約為70,000:1),說明極低灰的概念和新型量測對比度的手法,但極低灰並非專屬高階驅動產品的指標,聚積科技的鷹眼系列驅動芯片均可實現極低灰,除了達到高對比外,亦實現精準的灰階漸層表現。最後講師透過現場展品介紹MBI5254、MBI5754及MBI5264三顆16通道、最高支援64掃的驅動IC新品,其中MBI5264搭載「PWM增強」功能,可降低灰階時鐘頻率,因此在高掃數的設計下仍可達到16-bit灰階及4KHz刷新率的高階顯示表現。

杜明鴻講師接續羅際慷講師的「芯指標」概念,介紹「低功耗」以及「高集成」兩指標。高集成的概念具體以mini-/micro-LED驅動芯片表達,現場展出分別使用MBI5759及MBI5864的P0.625 mini-LED箱體,兩顆高集成驅動芯片除共陰(MBI5759)、共陽(MBI5864)本質差異外,MBI5864是今年度的旗艦產品,使用行管共用架構,最高可以支持到64掃設計,最小建議點間距為0.4mm;再者,因應LED顯示屏間距微縮趨勢,LED驅動電流也必須相應降低,而MBI5864的最小驅動電流為100μA,為業界立下新的里程碑。在低功耗指標中,杜明鴻講師提到過去業界過度專注共陰架構所帶來的省電效果,但實際上除了使用共陰架構外,亦可透過驅動芯片的動態節能功能及低IC功耗特性達到節電,現場分享MBI5864模組雖非共陰架構,但因低IC功耗特性,在同樣實驗條件下,每像素功耗較MBI5759模組低47%;另外,從燈面及背板溫度的對比圖中,也可清楚理解MBI5864的節能特性,表示MBI5864有助降低「青斑」現象,以及延長LED使用壽命。

發布會最後是與線上嘉賓精彩的Q&A,當然仍有許多細節是蘊含在影片之中,不妨撥冗點進影片連結,對於整體64掃驅動新品將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期待下次線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