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Optimized驚豔Infocomm 2018

CLOSE

07

2018.June


HDR-Optimized驚豔Infocomm 2018
  • 圖1:聚積科技展位
  • 圖2: HDR-Optimized展現更多的畫面細節與層次 (註: HDR-Optimized使用MBI5359搭配諾瓦科技MCTRL4K控制器)
  • 圖3: 第二代Mini LED箱體良率已提升
  • 表1: Mini LED vs. Traditional COB

北美最大的視聽影視展覽Infocomm 2018在6/6-6/8於拉斯維加斯熱烈開展,聚積科技以「HDR驅動系列: 帶來身歷其境的視覺感染力!」為主軸,用強大的驅動芯片研發實力驚豔Infocomm 2018。(圖1)

HDR-Optimized→真16位元@4KHz實現HDR (圖2)

HDR無疑是顯示產業中近年來最重要的里程碑,聚積科技總經理陳企凱提到:「在Infocomm 2018聚積科技聯手諾瓦科技不僅只是實現HDR,而是以業界最高規格HDR-Optimized (真16位元/4KHz) 演繹HDR的視覺感染力。」

HDR與SDR(目前普遍的規格)的輸入源具有本質上的差異,SDR是8位元輸入,HDR則是至少是10位元輸入,可以將這兩種的差異想成同一影像的色深切割成28和210的差別,關鍵在於分割的細緻度。因此,當輸入源已提升到至少10位元的HDR視訊源時,代表需要更高規格的灰階輸出才能夠展現HDR的價值並保留更多的畫面細節。

聚積在展場中以「目前顯示規格(輸入:SDR(8位元) ;輸出:14位元@ 4KHz)」對比 「HDR-Optimized (輸入:HDR(10位元) ;輸出:16位元@4KHz)」,參觀者可以輕易看出HDR-Optimized(圖右)保留更多的畫面細節,尤其在暗畫面(低灰)處,SDR(圖左)的畫面模糊,但HDR-Optimized仍可看見層次使畫面更具立體感,讓觀賞者更能沉浸入畫面情境。

聚積科技產品總監刁耀祖補充: 「對於LED戲院應用而言,HDR是一個重要指標,目的是讓觀眾可以沉浸於畫面且能產生「哇!」的效果,而HDR-Optimized更能展現畫面細節,有助於推動頂級戲院的發展。」

完成第二代mini LED箱體,良率提升並提前量產時程 (圖3、表1)

第二代與錼創合作的mini LED箱體相對於ISE 2018展覽時的第一代mini LED箱體,已有長足的進步。micro-LED事業群總監黃炳凱表示: 「聚積mini LED箱體是點間距最小(P0.75)的方案,且第二代箱體所使用的模塊良率大幅提升,死燈率顯著降低且有更佳的畫面均勻性,有信心可以於2019/Q1進入量產。」

此外,業界常將mini LED (Flip Chip/ Face Down Chip)與傳統COB(Face Up Chip)方案比較,但從比較表可以看出,在同樣具備高可靠度以及無摩爾紋的特性下,二者因為晶片本質完全不同,mini LED可以進一步應用於更小點間距的產品以及提供更高的發光效率。

Dynamic+ Power-Saving→智能節電再進化 (圖4)

節電的議題不斷在顯示屏業界討論,在攤位上以三個同規格的模塊(IC:MBI5359/P0.9376/32S/16-bit@3840Hz) 實際比較不同的節電效果。聚積科技產品總監羅際慷解釋: 「第一代的Dynamic Power-Saving是以IC為單位,當IC控制區域展出黑色畫面時即能自動節電,相較於未開啟節電功能的模塊,已有20%的節電效果;而第二代的Dynamic+ Power-Saving則是以通道為單位,相較以IC為單位的省電模式,Dynamic+ Power-Saving可以再降低8%的功耗。」因此,Dynamic+ Power-Saving可加強節電的效果,不局限於黑屏或待機時的應用,是一個更全方位的節能方案。

針對租賃應用,整合亮度調節模板以及智能節電(Dynamic Power-Saving)

租賃應用LED顯示屏的亮度調節過去多是使用調整灰階的方式實現,因此當以相機拍攝時常會出現掉灰的問題,使照片出現馬賽克油畫感,無法達到畫面要求。聚積提出的亮度調節模板(BAM)使用簡易,且可以改善掉灰的畫面問題並維持白平衡,本次展出亦整合智能節電(Dynamic Power-Saving)功能,開啟智能節電降低25%的能耗,終端用戶在展位中可以同時體驗兩個功能實現的效果。

誠摯邀請您蒞臨聚積科技展位,了解更多創新驅動所帶來的卓越HDR顯示效果,並體驗身歷其境的視覺感染力。

展覽名稱: Infocomm 2018
展覽地點: 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
展覽日期: 6/6(三)-6/8(五)
聚積展位: N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