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屏幕後故事

CLOSE

顯示屏幕後故事

LED顯示屏已經越來越貼近大眾生活,無論是在商業大樓上的廣告播放、各大頒獎活動的舞臺背景、體育場中的記分板及實況轉播螢幕、或是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誘導屏,都可以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有顯示屏。 當您在考慮使用顯示屏時,第一個問題是如何點亮?在科技的進步下,點亮顯示屏已非難事,主要是透過電腦(訊號源1)將訊號經視頻處理器及控制器處理後即可在大屏上顯現畫面。


可是點亮並不代表畫面品質佳,所以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是決定畫面品質的關鍵?除了所使用的LED燈品質好壞之外,顯示屏影像品質的另一個關鍵來自於所選用驅動芯片。當我們將焦點轉至過去少為注意的模組背面時,可以將背面的元器件分成兩大類,第一大類是驅動芯片,負責將圖像的數位訊息,轉化成最終使用者可以觀賞的顯示畫面,許多顯示屏成品所強調的特色,關鍵來自於所選用的驅動芯片;第二大類則是周邊芯片,由邏輯芯片、解碼芯片、以及MOS開關組合而成。驅動芯片和周邊芯片的組合構建出LED顯示屏的顯示功能以及顯示效果。


驅動芯片的好壞,對於顯示屏的成品影響很大,針對不同的應用環境,對於驅動芯片的要求也會不一
(如小間距產品對於芯片的要求更高),以下提供4個通則供您瞭解好的驅動芯片應具備以下幾個特性:
1. 精確的電流精准度: 精准控制通過LED的電流,提升顯示屏畫面均勻性
2. 具備高灰階和高刷新率,保證畫面細膩且沒有閃爍,在需要攝影錄影的時候,即使是高速拍攝影像也不失真
3. 提供LED高利用率、低功耗,節能省電
4. 最好能搭配LED錯誤偵測功能,以便及時修繕,尤其是用於交通誘導屏


電源品質的優劣直接影響顯示屏的壽命,針對長期應用的穩定性一直是業內關注焦點。根據中國戶外廣告運營商資料顯示,電源故障率為所有故障類型之首,對於營運商而言,一旦故障都會蒙受巨大的損失。電源故障大多是因散熱不佳,所以許多電源的供應商,積極以外殼設計和採用新材料來降低電源發熱和提高效率。因應小間距顯示屏的發展,外型輕薄對於散熱更是挑戰,相對提升製造工藝的難度。


另外,機構設計的優劣也會決定顯屏的品質。如採用鋁制底板將有助於散熱,而底板平整度也會影響拼接的好壞。箱體外殼則和散熱、靜音以及安裝便利性相關,尤其對於租賃使用的箱體,需在短時間內組裝、拆卸及運輸顯示屏,好的機構設計更是凸顯顯屏價值。 註1: 訊號源不一定是電腦,可以參考常見名詞中的視頻處理器解釋,透過視頻處理器將訊號源的訊號轉為DVI訊號傳送給控制器。